大悶鍋

20131113-162828.jpg 我們處在一個大悶鍋裡,彼此以近乎同樣的方式競爭著,未來彷彿就這樣消逝在無止盡的悶燒中。

臺灣現在的社會普遍追求兩樣東西:名、利。這樣的思維,一來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二來吸收了西方資本主義的思想。大家擁有相似的目標,踩著類似的道路前進。如果想追求其他種的成就呢?那將會缺乏與名、利相等程度的認可和鼓勵。誠然,外在的眼光不一定是為我們衡量自身的標準,但我們浸淫此文化中已久,難以瞬間甩開。換句話說,就個人的意義而言,我們社會的價值觀相當單一,故而形成受限的環境。

當人們走著相似的路徑時,競爭變得很激烈。犧牲許多其他的東西,換得的領先卻與付出不成比例,較其他環境來得少。身在其中的人容易產生一種感覺——辛苦,無力感油然而生。每一位向前衝的跑者,都在為來者塑造更高一階的目標,設下新的比較基準。後起者望向不斷推進的終點線,先行者則每分每秒面臨被超越的風險,所有人只得無止盡的奔跑而不得停歇。在某一時間點上,也許有人看起來擁有較為崇高的地位,但疲憊的心神卻是所有競爭者共享的。

價值單一的環境、無窮無盡的競爭,讓資源成了影響成功與否的最大因素。然而,資源並非均勻分配,如此的情況使人們依照擁有的多寡而產生了高丶中丶低階的分類。每個人似乎擁有一個幾近世襲的身分。向上位階層流動或達到卓越目標的可能性也許存在,卻非平等的面向眾人。

自我無法以一種更自然的方式表現,只能像機器人般地遵從社會的共同意識所指引出的道路,心中因而產生了種斷裂的感覺。非發自內心的作為,沒有深切的認同和熱忱則難以維繫,也許僅做最小程度的努力且不思進取。何故呢?誘之以名丶利,行為地像個機器,為何苦苦相逼?

人沒能依着自我的意願並適性發展,是整個社會相當大的損失。一方面許多資源彼此消耗在無法產生意義的動作上;二方面我們喪失了享受多元富足的機會。原本可以用來豐富你我生命的丶提共具創造力解決方案的心靈,不容見於我們這受限的環境。

至此,我敘述了倘若你我無法更加自由地按照個人的意願發展,所可能帶來的後果,包括:永無止盡的競爭、徒勞無力的心境以及整體社會的負面影響。這都是源自於社會的單一價值——追求名與利的結果。

好在我們隨時都有轉圜的餘地,各個方面皆可下手。對於個人,當體認到自我受到外在的大力灌輸而所剩無幾後,可以慢慢試著重新發掘自我,透過觀察、省思來發現自己最真實的面貌,並盡力依此而活。同時,對他人抱持尊重。你我的哲學並不適用於所有的情況,人世間複雜的程度可能超乎你我的想像,提供參考可以,下指導棋則易成為他人的阻力。

當然難,一定難,畢竟這並不是一條被廣泛鼓勵的道路。從下定決心的那刻開始,對於旁人的關切、指教必須小心翼翼地加以檢視。儘管可能都是出於善意、從經驗得來的分享,但其中絕大部分可能都是將你勸回這社會機制的言語。我們必須相信自己,也許短時間而言,最省力的方法就是依著社會的意志而行,不過在長遠來看,掙扎會日漸加劇,迷失的一天終將來臨。真的只有自己發覺的,最適合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