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 makes humans human?

寫在看了 Life of Pi 與 Les Misérables 之後。 我想先談談美好的世界。

常有言過往的美,逝去的種種讓人懷念、憐惜,與今日相比只覺略嫌失色。但是,我認為最美好的時刻只存在當下,於心中擁有希望,並意圖付出成就作為時。已經過去的,蒙上了層面紗,有些細微處被忽略了,以為的美形成於受限的視角。然而,當我們望向遠方,快過時間直達那信念中的未來,懷著希望、信心相信幸福終將實現,則,現下就是最美的瞬間

看準那方向,我們都在路上,一步一步看似渺小,卻真實地在成就什麼。

「意義」為人的基本,因著這意義,我們有所求、所需,其後,是否因之而產生自然的作為、感覺?若是斷裂的,則會有種假的感覺,易累、易辛勞,難以堅撐下去,持續如此,則毀滅是可能的。

也許得花相當多的時間、精力才能尋得這維繫己身的思想,但相比其效益,絕對值得。「真」便建立在這之上,忠實地做自己的朋友,回應她滿足他與她溝通相處與他彼此瞭解,建立身心靈合一的聯繫。世界上充斥著何其多的選擇、教條、耳語,同時又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變幻著,如何平衡、取捨必先仰賴對於自己的認識,才能在這難以捉摸的混亂中循著心之所向,走得長走得久、走得穩。

一套自己的信仰將會產生,在排除萬難時展現神力。面對內心,一切都在於相信與否。對於生命中未可知、無法確信的部分,是否有所信仰?真實,端看我們賴以為生的信仰為何,而有著不同的形象。真實不為我們所見。我們腦中所映出的,不過是將我們揀選的片段,附上解釋,串連後而終成可令自己滿意的畫面。

信心也得一步一步培養、強化,不要畏懼從自己出發。各人都是身體上所有感官、受器的唯一且最全面的接收者,旁人也許可以有所猜測,但站在最有利位置的是自己,更易於接近 我的真愛。

不過,儘管有了一路千錘百鍊而來的自己的信仰,或也別忘了,每個人可也都有呢。有時人會將自我侷限於某種價值或敘事當中,限縮了多元的可能。好像只有一種方法一樣,才能達到那盡善盡美的境界,甚至連對那最終點的想像,也只存在一種。但是,多元真實存在,來因於所有或大或小的變因。因此,當提到包容、接納異己時,那不是空話、表面話,是實質地去體認多元的存在。施行它、執行它,make it happen.

因為有了多元,避免了我們的盲目,我們要理智地思辨後的相信。眾多的座標、指向、參考可以給予我們角度、方針,交給我們世界的部分,而將其轉換成自己的過程中,拆解、融合、再檢索也是可能的。毋須設限,勇敢追尋。沒有唯一的最佳解,只有奇妙的動態平衡。

加油,多想想。在這大學的最後一學期,還有點難得的空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