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ounting & Me

終極會計專題
劉心才老師

【Question】

  • Why you chose this class or your major? 
  • What do you expect from this class? 
  •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accounting? 
  • Anything else you would like me to know about you? 

【Answer】

       高中三年級的時候,我期望自己未來至少擁有兩種觀點:政治與經濟,兩種的意思是為了使自己不致偏狹,不會滿腦子被某種思想所填滿而忘了我們其實可以從很多的角度來瞭解世界,兩種是最低底線,有多更好。在選填科系時,由於分數的緣故,我選擇了可以助我瞭解經濟、商業的會計學系,作為我切入這塊領域的一項工具。

       截止目前為止,我認為會計的確在某種程度上,好似商業活動中人們交談的語言,欲在其中評量、溝通、互動,少不了對她的一點瞭解。It serves to the system. 她的影響力可以說是巨大的,但同時,因為太多東西依憑著她,所以她很難改變,像憲法一樣的剛性存在。如果想藉由她來對整個 system 產生些正面的影響,可以,但緩不應急、不夠直接、也無暇應付。她很重要,是工具性的重要,而到了今天,我發現我對她的興趣,也僅止於作為工具般的瞭解。

       對於這門課,我希望能學習到幾大主題背後的精神、目標,以及其相關的基本概念、計算方式。此外,我也想認識老師,認識老師的所學、專長及興趣。一方面增進我對會計的瞭解、掌握,一方面也希望能開拓視野,藉他人使自己成長。 

       最後,我想,上方的文字多少展現了點自傲或是過份的自信,但我跟大多數人一樣,不希望自己成為像是螺絲釘般的存在,或至少是個往我所希冀的方向前進的小螺絲,所以我以自己的一點點見識,鄙夷了些什麼,嚮往了些什麼,縱使現下的我仍然徬徨與茫然,彷彿身在迷霧中不知該向何方位邁步,我擁有燈塔。